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简介

     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地处洛阳市中心经济区,王城公园西门对面,博物馆以仿唐风格设计,典雅大气、严肃庄重。馆内现有文物以汉代到宋元时期的陶瓷珍品为主,真实而形象地展现了唐三彩从起源、兴盛到衰落的发展历程;同时还有高馆长精心制作的高仿作品180余件,人物、马匹、骆驼、器皿均有涉及,全面展现了盛世大唐的风采。


     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是一家以唐三彩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,里面汇聚了唐代时期各种经典造型的唐三彩,这些作品主要分为四大类:人物、马匹、骆驼、器皿。其中人物造型以女性形象尤为突出,众所周知,唐代女性以丰腴为美,馆内的贵妇造型端庄富态、笑容祥和迷人、眼神柔和亲切,宛如穿越千年的人物在与我们交谈,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、姿态万千;马匹骆驼则造型敦实有力,肌肉线条清晰可见,而身上的装饰却华美灵动,充分将“力”与“美”融合在了一起,彰显了盛世大唐的力量与风采;而器皿类大多饱满圆润,色彩绚丽,在满足当时实用性的同时极大地注重了观赏价值,将普通的盘子、罐子塑造成了精美的艺术品,充分说明了唐代时期国民之富足。博物馆内还有一批流失海外的“作品”,这些作品是馆长高水旺亲赴美国、德国、日本等地通过各种摄影器材将文物原型记录下来,回国后将其复制出来,以这样的方式将国宝“带”回来的。我们通过这样的途径,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国人能看到先人精湛的技艺、华夏文明的结晶,以此来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。同时,我们博物馆内还有一个唐三彩传统工艺展示区,在这里我们能直观地看到唐三彩传统制作工艺的流程,从原料高岭土的选取—轮制工艺的原理—手工印胚的过程—唐代时期各种釉色的诞生—烧制成品的柴窑—烧制过程以及唐三彩被发现时的情景等过程,都会通过展示区展示在游客面前,特别是配合我们专业讲解员的讲述,可以让游客对唐三彩这一传统工艺有个详尽的了解。唐三彩陶艺博物馆的宗旨就是让游人在欣赏一件件惟妙惟肖、美轮美奂的作品后,不仅可以大饱眼福,有美的感受,还可以通过传统工艺的展示对唐三彩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所了解,从而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喜爱。


      唐三彩陶艺博物馆四大作用:


      一是以博物馆为平台,展示唐三彩悠久的历史文化,传承河洛文明与华夏文明,普及唐三彩文史知识,强化当代乃至未来国人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。


      二是艺术品收藏功能。对于流传于民间的唐三彩古代艺术珍品与当代优秀作品,进行征收购藏,让唐三彩艺术重现昔日的辉煌与灿烂。


      三是学术研究功能。以博物馆为载体,整合全市、全省、全国唐三彩学术资源,进行学术研究与课题攻关,将学术成果转化成为社会经济优势。


      四是人才培育功能。大力培养培育唐三彩工艺人才,为唐三彩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,提供专业人才保障。

专委会微信公众号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