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
x
新闻资讯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资讯
会员纵览 89丨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
时间:2020-07-09来源:

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——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,馆址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文萃路236号,总面积约1400㎡,是以紫陶收藏、研究、展示、宣传、教育和培训为主的非国有博物馆。

001.jpg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藏品丰富多彩,藏品类型主要为建水紫陶器具,种类主要有紫陶套件、瓶、尊、盘、碟、碗、壶、缸、汽锅、文房四宝、生活用品等一百多种,现有总藏品1800余件/套。其中已完成备案的藏品总数合计337件/套(单件443件)。

002.jpg

003.jpg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便面向社会群众免费开放,致力于紫陶文化的传承与宣扬,努力打造成为一个具有较高专业度、较高水平的紫陶文化学习和实践平台。前共有五个功能区,分别为:

历史记忆展厅

主要展示元明粗陶、清至民国烟斗、20世纪中后期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作品等紫陶藏品;
艺术瑰宝展厅
主要展示当代建水制陶名家精品力作;
紫陶体验中心
体验紫陶制泥、拉坯、修坯、装饰、烧制、打磨等工艺流程;
多功能媒体厅
开展公益文化沙龙、读书会、分享会和举办朗诵比赛、技能培训班等活动;
紫陶美食体验厅
品味紫陶汽锅宴等紫陶相关特色美食;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可为社会群众提供紫陶知识学习、紫陶技艺体验、紫陶文化探讨、紫陶相关美食品味等研学内容,从视觉、触觉、味觉等方面深化社会群众生对紫陶文化的认知度。

004.jpg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以“秉承传统,弘扬文化”为办馆宗旨,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为职责,以大力宣传推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特色文化为使命,积极保护红河州优秀的文化作品,努力构建红河文化的精神家园。

博物馆设立六个组织机构,拥有员工16人,在编员工13人,其中大学本科文凭员工6人,大专、中专文凭员工10人。与红河州博物馆、红河学院、红河电视台、红河州文化馆、红河日报社等文化单位达成合作,成立了博物馆文化顾问团(已聘请红河州博物馆的3位文博专家)和文化专家团(已聘请红河学院、红河电视台、红河州文化馆、红河日报社等单位的10位专家),使清韵紫陶博物馆拥有雄厚的文化理论及业务技术支持。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致力于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宣扬,以紫陶为载体,将红河州“三千四百年”特色文化与紫陶文化相融合,自主研发了“千年临安古城”、“千年哈尼梯田”、“百年滇越铁路”、“百年过桥米线”、红河非物质文化遗产“彝族烟盒舞”、蒙自“火红石榴”、蒙自“金黄枇杷”等系列紫陶文创作品。

清韵紫陶博物馆专注于文化产品的研发设计,其中实用性强的“石磨茶壶”获申实用新型专利权,具有多种功能、外观独特的“如意樽”成功获申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,具有舒筋活血功效、外观新颖的“紫陶核桃”正在申报专利。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在免费对外开放、陈列展示与观众接待、社会教育活动、文化产品研发、藏品征集和备案等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认真履行了党和政府赋予非国有博物馆的职能,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文博单位对文化宣传和社会教育方面应有的作用。

清韵紫陶博物馆举办过多项文化活动,如清韵公益文化沙龙“爱祖国·爱红河·爱家乡”诗歌朗诵大赛等。除文化沙龙和朗诵比赛等常规性活动外,博物馆还积极举办陶艺制作培训、茶艺和礼仪培训、创业就业激励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,为广大社会群众搭建免费的技能学习和实践平台。

通过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,为传播红河特色文化搭建了宣传平台,积极助力红河州“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”的建设,同时为蒙自市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”和“美丽县城”建设助威助力,为“活力蒙自”推进工作发挥了文博职能。

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所做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认可,2018年10月被中共蒙自市委统战部认定为“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”,2019年11月被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认定为“红河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站”。


图文来源:蒙自市清韵紫陶博物馆



近年来,在国家高度重视下,在社会力量积极推动下,我国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。截至2019年底,全国登记备案的博物馆达5535家,其中非国有博物馆已达到1710座,占比超过30%。

非国有博物馆作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在诸多领域弥补了国有博物馆的空白,在保护文化遗产、传承文明成果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,体现了民间收藏从“私家珍藏”到“社会共享”的文化自觉和境界提升。

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,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的下属专业委员会,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间的沟通协作与资源整合,促进非国有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主要目的。在文博事业的发展道路上,专委会将积极发挥桥梁、纽带、协调作用,团结广大非国有博物馆,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,传承优秀传统文化,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!


联系我们

Museum

电话:(029) 84357796

邮箱:bxfbzwh2017@126.com



扫码关注专委会微信公众号
Copright 2013-2015 陕ICP备19004620号-1 总部地址: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18号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

返回顶部